二次鐵人完賽心得:明年想好再報

總算是順利把第二次鐵人賽寫完了,今年寫得一團亂,差點就棄賽了。

二次鐵人完賽心得:明年想好再報

總算是順利把第二次鐵人賽寫完了,今年寫得一團亂,差點就棄賽了。

今年其實沒有什麼想題目,中間有考慮過開放資料、前端撰寫、怎麼開架構、K8S 之類好幾個題目,但是怎麼想都想不到 30 天(大概都想到個位數個題目就想不下去了),但是因為今年是我找團,我還找了總共五個人,總不能最後團長說不報名?好吧,那就拿最近在用的 Chromebook 來寫文章好了。

但是,這題目有夠爛!不是 Chromebook 不好,而是很難去寫一個工具。舉個例子,你不可能介紹一支神奇鉛筆三十天,一開始你可能可以形容鉛筆好棒、材質如何、鉛筆的碳芯,甚至花色、廠商、誰用過,然後就沒有然後了。「鉛筆可以用來寫字」→廢文、「鉛筆可以用來塗鴉」→廢文、「鉛筆可以用來畫素描」→hmm,素描好像是一個相當專業的議題。就這樣,寫什麼題目都變得很怪。

這次剛好挑在星期一開賽,所以我就想一週出一個大主題。畢竟也沒有要唬爛,就忠實呈現我在 Chromebook 上都怎麼開發,所以第一週講 Chromebook 介紹,第二週講我真的會用的 Vim,第三週講我真的會用的 Tmux,第四週來講實戰配置之類的。結果來看看我到底寫了什麼文章 XD

第一週還算正常,第二週開始寫 Vim:

第二週就開始走鐘了。原本我想好快十個我會用的 Vim 套件,可是越寫越怪,總覺得一天介紹一個 Vim 套件很不知道要寫什麼,然後也看到有別的鐵人在寫 Vim,我的套件跟他高度重疊(用 Vim 的大佬好像都用差不多套件),但是他一天寫三個我一天寫一個,還是算了。剩下兩天我就受不了開始寫 GitHub 了。

第三週更慘:

原本我也準備了六七個 tmux 套件,但是真的不知道一天寫一個套件要寫什麼。去年的我覺得 自己可以連續三十天寫文章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我寫部落格至少寫了十年,一個禮拜一篇的頻率對我來說已經很高了,從沒想過自己達到這件事情;但 今年就覺得我好像在挑戰寫廢文,寫到這邊就發現我直接挑了 3 個 tmux 套件寫成一篇,然後把原本要寫的 tmux + vim 實戰寫了一篇。到這裡是我最想棄賽的時候。

但是因為是團體賽,而且跟去年一樣,志在完賽,團隊裡還有兩個堅持不報主題要報自我挑戰的,我要是棄賽大家不知道會不會停更,所以後面就,對:

尤其是第 18 天,完全是想不到文章硬寫的。後來才想說,好吧,寫 PWA 勉強跟 Chromebook 扯上一點關係,畢竟 Chromebook 還是自己選的題目。

到這邊 PWA 也寫完了,其中某一篇 PWA 文章還是人在外面用手機寫的,寫到一半發現手機介面很難發文,臨時拜託隊友幫我開電腦貼文章上去 XD。但是到這邊也寫不下去了,剛好 Chromebook 的 Linux 環境炸掉:

才在最後面順利拉回 Chrome OS 來收尾。

還是很感謝隊友,或者說感謝我報的是團體賽,不然我大概第二週就停更了。明年如果沒有想好題目不要來這裡塞廢文,對平臺或者活動主辦方其實也很不好意思 XD。不過也感謝鐵人賽又讓我重新開始寫文章,這年頭大家都在看 YouTube,自己也在忙別的事情,實在是沒有動力起來寫部落格,看看今年發了多少文就好了。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在 iT邦幫忙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