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個 tmux 常用的套件

像 Vim 一樣,tmux 也可以裝很多套件,讓你的開發過程更便利。

3 個 tmux 常用的套件

像 Vim 一樣,tmux 也可以裝很多套件,讓你的開發過程更便利。

tpm

和 Vim 的 Vundle 一樣,你需要使用 tpm 才能安裝這些套件。

當然你也可以手動安裝,或使用其他套件管理程式。這邊是選擇使用 tpm。

tmux-power

tmux-power 可以長出一條像 Vim-airline 的狀態列,解決 tmux 的狀態列預設就綠綠一條很醜的問題。安裝只要到 ~/.tmux.conf 裡面新增一個:

set -g @plugin 'wfxr/tmux-power'

就可以了。

設定好後,記得都要先用 Ctrl-b 加 I 才會安裝套件。

這個套件有許多顏色可以調整,你可以在 .tmux.conf 中加入:

set -g @tmux_power_theme 'gold'

redwinemoonforestvioletsnowcoralsky 等顏色。你甚至可以直接輸入色碼(如 #FF4500),設定成你想要的顏色。

下方的圖案如果你的字型無法顯示出來,也可以這樣設定:

set -g @tmux_power_session_icon '🔑';
set -g @tmux_power_user_icon '🙂';
set -g @tmux_power_time_icon '🕒';
set -g @tmux_power_date_icon '📆';

tmux-prefix-highlight

大部分的 tmux 功能都要先按下 Ctrl-b 才會觸發,但有時候不確定自己到底按了 Ctrl-b 了沒,就不能在按下去的時候提示嗎?使用 tmux-prefix-hightlight 就可以在下方的狀態列醒目提示你已經按了 Ctrl-b。一樣在 .tmux.conf 加入:

set -g @plugin 'tmux-plugins/tmux-prefix-highlight'

如果你想要它和 tmux-power 相容的話,也可以加入這句:

set -g @tmux_power_prefix_highlight_pos 'L'

這樣按下去後就會長這樣:

tmux-power

tmux-resurrect

基本上你每次打開 tmux,會分割成怎樣的視窗(pane)應該都大同小異吧?有沒有覺得每次都要先分割再調整大小很麻煩?安裝好 tmux-resurrect 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今天寫完程式後把狀態儲存起來,明天重新載入就可以恢復到和今天一樣的狀態。你需要在 .tmux.conf 中加入這個:

set -g @tmux_plugins/tmux-resurrect

每當你想儲存目前的配置,就按下 Ctrl-b 然後 Ctrl-s 就會儲存了。而你需要載入原本的配置的時候,就可以按下 Ctrl-b 再 Ctrl-r,就可以恢復原本的配置。

本文同步發表在 iT邦幫忙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