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 Chromebook 上開啟 Office 文件

出門在外,老闆突然丟了一份 Word 請你幫他改,帶著 Chromebook 出門的你,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在 Chromebook 上開啟 Office 文件

出門在外,老闆突然丟了一份 Word 請你幫他改,帶著 Chromebook 出門的你,接下來該怎麼辦呢?

你是一個支持開源的人,你也不想被軟體綁架。你會用 Notion 記東西,你連家裡 Raspberry Pi 的都是自己 3D 列印出來的。你就是那麼崇尚自由的拉風男人。但是不要跟錢過不去,當公司裡其他人都用 Word 在寫會議紀錄的時候,你是不可能逃離 Office 的魔掌的。

Google 文件

我都用 Chromebook 了,既然當 Google 的親兒子,就要用好用滿 Google 的東西啊!不是說好雲段作業系統嗎,我上個雲端硬碟,合情合理合法(三合院)吧?

嗯,Google 文件系列相當好用。許多演講者也都用 Google 簡報在做投影片並上台簡報,相信有許多人也都用 Google 試算表在記帳。但是,Google 文件打開 Word 再改回去, 絕對跑版,然後標楷體全部變回新細明體。

不要說修改了,公司丟給你一份 Word,裡面有複雜的表格,酷炫的 SmartArt,你可能連打開閱讀都有問題。

google_docs_failed

Office Android App

還記得 Chromebook 可以跑 Android 應用程式 嗎?你可以到 Google Play 商店上搜尋你想要的 Microsoft 官方出品 App,不論是 Word、Excel、PowerPoint,該有的都有。

word_android

不過,如果你沒有訂閱 Microsoft 365 的話,你登入 Microsoft 帳號後,僅能檢視檔案(還有官方說的基本編輯)。

Microsoft 365

如果你身邊真的離不開 Office,既然都是公司要求的,那就 慫恿公司 買 Microsoft 365 (前身為 Office 365)吧。Microsoft 365 可以讓你打開線上版的 Office,而且用起來就像線上版的 Word,許多該有的功能都有,而且不用擔心檔案掛掉,線上會自動儲存。

office_365

但是,Microsoft 365 還是很貴,一個月要兩百多塊,該怎麼辦?

免錢的方案

那就,準備一台一直開機的 Windows 電腦(或是搭配 網路喚醒)。透過一樣是 Microsoft 的 Android APP Remote Desktop(當然 TeamViewer 也可以),讓你連線回電腦操作 Office。保證不跑版,用起來就跟你在家一樣順,畢竟就是你家電腦。

缺點是你要確定你電腦開機,網路延遲要夠低操作才會順。

這篇試著提供了一些在 Chrome OS 上使用 Microsoft Office 的方案,似乎很鬧很麻煩,但的確是我嘗試過的方法──目前我是使用 Microsoft 365 的方法,線上編輯,偶爾遇到打不開的檔案再遠端連線到 Windows 電腦去處理。但這就是 Chrome OS 的缺點。

你的日常生活會用到 Office 嗎?你的日常生活會用到其他只有 Windows 才能開的軟體嗎(Adobe 系列、AutoCAD......等等)?你會在上面打 Steam 遊戲嗎?如果是的話,你能接受開源的或其他替代方案嗎?如果這邊你都願意嘗試,那我相信你相當適合購買 Chromebook。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在 iT邦幫忙。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