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m:快速安裝、切換不同版本的 Node.js

nvm 可以用來安裝 Node.js,如果有需求測試不同版本的話,也可以安裝多種版本、隨時切換不同版本的 Node.js。

nvm:快速安裝、切換不同版本的 Node.js

nvm 可以用來安裝 Node.js,如果有需求測試不同版本的話,也可以安裝多種版本、隨時切換不同版本的 Node.js。

nvm 的全名是 Node Version Manager。由於 Node.js 更新迅速,apt-get 官方的軟體清單可能會來不及放最新的版本,因此用 apt-get 安裝 Node.js 可能會無法安裝到最新的版本。

不管是 Linux 還是 macOS(尤其是 macOS),我都會建議盡量使用 nvm 來安裝 Node.js,第一個是它不會安裝在所有使用者,所以在操作的時候不用特別下 sudo 才能把套件裝在全局(global),而且未來如果要安裝到較新版的 Node.js,也可以直接以 nvm 安裝,不需要再去特別設定軟體清單。

註:Windows 使用者要改用 nvm-windows,是另外一個相容於這個套件的套件。但我還是建議 Windows 使用者搭配 WSL 使用會比較方便。

安裝 nvm

首先用 curl 安裝 nvm

curl -o-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nvm-sh/nvm/v0.38.0/install.sh | bash

如果你也是使用 Fish shell 的話,建議搭配使用 OMF 的套件: omf-nvm
透過這個指令安裝:

omf install nvm

使用 nvm 安裝 Node.js

如果要安裝最新的版本,可以安裝 latest 版本:

nvm install latest

如果要切換特定的版本的話,也可以安裝特定版本:

nvm install 11

安裝多個版本以後,如果要切換特定的版本可以這樣用:

nvm use 10.12

如果要指定預設版本,可以這樣使用:

nvm alias default 10

如果不知道現在使用的 node 版本,可以下這個指令:

nvm use node

如果電腦裝太多版本要砍掉某個版本,也可以這樣下:

nvm uninstall 10

結語

除了 nvm 以外,你可能還聽過另外一個套件叫 n,這兩個套件是由不同作者所撰寫,但其實都是用來達成同樣目的:方便安裝與管理不同的 Node.js 版本。另外一個 n 的作者雖然也是大神,但星星數沒有 nvm 來得高,除了用法有一點不太一樣以外,我猜命名也是個原因吧?(畢竟 n 很難讓人理解在幹嘛,nvm 又跟 npm 長得很像)XD

總之,裝完 nvm 以後,隔天就可以來寫個簡單的 Node.js 程式了!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在 iT邦幫忙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