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多功能的雲端專案管理工具

Notion 是個跨平臺的工具,使用者可以在上面共同管理專案、任務和筆記。它還支援匯入 .csv、.html、.md 等格式的檔案,更能從 Evernote、Google Drive、Invision、CodePen 等其他雲端服務匯入文件和筆記。

Notion:多功能的雲端專案管理工具

Notion 是個跨平臺的工具,使用者可以在上面共同管理專案、任務和筆記。它還支援匯入 .csv.html.md 等格式的檔案,更能從 Evernote、Google Drive、Invision、CodePen 等其他雲端服務匯入文件和筆記。

This article is also on L34P if you'd like to read in English: Notion: All-In-One Collaboration Workspace.

為什麼我從 HackMD 跳到 Notion?

說到線上作筆記、共筆,第一個應該會想到 Google Docs,再潮一點會想到 HackMD,這些都是不錯的共筆工具,而為什麼我會從 HackMD 跳到 Notion?在 HackMD 中,你很難透過標籤、時間去管理你的各個筆記;但在 Notion 裡面,文件都是階層狀的。這代表你可以在樹狀結構中找到你的文件,讓整理文件變得更簡單,不需要每次都往下一頁一直翻,或是搜尋印象中模糊的文件名稱。

雖然 Notion 本身並不是 Markdown 工具,但你還是可以用類似 Markdown 的語法來編輯文件,例如:## 代表 h2、- 代表列表、[] 代表勾選框等等。事實上,在 Notion 裡面幾乎所有事情都可以用鍵盤來完成。使用 / 能讓你新增一個新的文件(Page)、插入新的表格,甚至改變文字的顏色。

notion

跨平臺的軟體

以往在你的手機上,你得從瀏覽器上打開 HackMD,但現在你可以直接使用 Notion 的 App。Notion 支援 Windows、macOS、Android、iOS 等常見的作業系統,這讓你就算是離線也能寫下重要的筆記,Notion 會在你上線的時候自動同步所有筆記。

此外,在 Notion 上你能有不同的協作體驗。你可以建立不同的工作區(Workspace)並邀請不同的成員加入(透過 E-mail 或邀請連結),工作區可以網域的方式分享,而成員的權限能更好控制。

模板

Notion 內建許多的模板,你可以快速地建立看板、會議紀錄、月曆、兩欄式部落格文章等等。不只有官方模板,還有許多來自社群的模板,通常你都可以找到符合你需求的模板。如果你有新的想法,你也可以自己做一個模板並分享給大家。

notion

可移動區塊

在 Notion 中,幾乎每一個段落、文字、圖片、連結、表格都是一個區塊,你可以輕鬆的拖曳並移動文件中任何的部分。

notion

然而,在免費帳號中,你最多只能建立 1000 個區塊,基本的方案是一個月 4 美金。不過別擔心,透過完成這些簡單的任務:包含安裝手機版 App、從 Evernote 匯入筆記等等,你就能獲得 $26 美元的額度,換算過來大概是免費升級使用半年。

想得到更多額度嗎?你也可以邀請朋友來使用。例如,如果你從 這個連結 註冊,你我都可以拿到 $10 美金的額度。 你可以拿到 10 美金、我可以拿到 5 美金的額度。

註冊 Notion

這幾年 Notion 在國外是很有名的專案管理工具,Twitter 上都可以看到很多人在分享自己的心得。而以上大概是我使用 Notion 的心得,目前我已經在日常中使用 Notion 來做大部分的筆記而非 HackMD,使用起來相當順手,記錄每天的待辦事項、並連結到專案的文件中。

點這裡註冊 Notion,就能馬上獲得 $10 美金的額度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