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Flare:免費 CDN、DNS 託管,加速又防 DDOS

如果你的網站有很多靜態資源(如圖片、影片等),需要大量流量的話,通常會找個像樣的 CDN 來幫網站加速,這時 CloudFlare 就是你的一個好選擇。

CloudFlare:免費 CDN、DNS 託管,加速又防 DDOS

如果你的網站有很多靜態資源(如圖片、影片等),需要大量流量的話,通常會找個像樣的 CDN 來幫網站加速,這時 CloudFlare 就是你的一個好選擇。

CDN 的全名是 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內容傳遞網路。它的原理是,會把你的網站上的靜態內容快取好幾份到世界不同的資料中心,所以香港使用者會直接使用香港資料中心的快取、美國使用者會直接使用美國資料中心的快取,不需要從你主機的地方再傳一份資料到使用者端,降低傳輸時間。除了提升使用者體驗外,由於大部分的靜態內容都由 CDN 幫你快取了一份,只有第一次使用或快取過期時才會從你伺服器拿,所以也能省下許多流量。

雖然不只有 CloudFlare 一家 CDN,但 CloudFlare 是佛心公司,免費方案就有無限大的流量和無限次數的請求,是個入門 CDN 的好選擇。

你需要有一個 Domain,才能設定 CloudFlare 的服務。如果你還沒有 Domain,請參考 在 Gandi 上購買你的第一個 Domain

設定 CloudFlare

CloudFlare 其實是個線上服務,不是一個軟體或套件,所以不需要特別安裝。首先請到 CloudFlare 申請一個帳號。

點選 Add a site 後,把你的 Domain 輸入在這裡。

cloudflare

方案的部分,首先選擇 Free 的免費方案就可以了,如果有特殊需求,隨時都可以再進行升級。

cf_plan

如果你已經設定過 DNS 紀錄的話,他會幫你掃描出來,並代管 DNS 紀錄。在下面的地方可以選擇那些要經過 CloudFlare Proxy(就是橘色的雲);如果是灰色的話,就是純 DNS 代管,不使用任何 CDN 服務。如果你不知道怎麼設定,先把你的 Domain 設成橘色吧!

cf_dns

按下 Continue 後,會提醒你修改你的 NS Record。請到你原本購買 Domain 的地方,並把原本的 A Record 移除,把 NS 紀錄或 Name Server 紀錄指向這兩個地方(圖中的範例是 love.ns.cloudflare.comhope.ns.cloudflare.com,你的可能會和我的不一樣)。

cd_ns

以 Gandi 的設定為例,把名稱伺服器的地方改成這兩個就可以了。

cf_gandi

最後按下檢查 Nameserver 的按鈕,可能會馬上就設定好,也可能需要一點時間。DNS 變更的時間有可能高達 48 小時,請耐心等候!

設定好後就可以看到一些 CloudFlare 統計的基本資料了。過幾天再來講推薦的 CloudFlare 設定!

cf_overview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在 iT邦幫忙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