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端開發的三個好工具:該怎麼 Debug、上線要放哪?

每次寫前端的時候都是用直接點兩下 html 檔案,用瀏覽器開啟嗎?寫完之後都不知道要丟到哪個空間嗎?這邊提供我平常寫前端會用到的幾個工具。

前端開發的三個好工具:該怎麼 Debug、上線要放哪?

每次寫前端的時候都是用直接點兩下 html 檔案,用瀏覽器開啟嗎?寫完之後都不知道要丟到哪個空間嗎?這邊提供我平常寫前端會用到的幾個工具。

Visual Studio Code

早年用過 Notepad++ 和 Sublime Text 3,現在我都用 Visual Studio Code 來打 code。左邊帶有 Git 的 GUI 可以用,下方更直接整合了終端機,平常可以直接分割成兩個畫面:一個用來 git commit、一個用來看 browser-sync 的 log。

而且 Visual Studio Code 又有一堆擴充功能可以用:像是直接幫你找 cdnjs 的套件、或是幫你找出多餘空白的擴充功能等等。

其實 VS Code 帶了很多偵錯的工具,要是善加利用的話,可以直接在這邊觀察 JS 變數呢!

vscode

Visual Studio Code 是個跨平臺的開源軟體,不管在 Windows、Linux 還是 macOS 都可以使用。

下載 Visual Studio Code

Browsersync

如果你還是雙擊 html 檔案用瀏覽器打開,某些效果可能會跑不出來(某些東西一定要在 http:// 開頭才有用, file:// 開頭會跑不出來);如果你早年寫過 PHP 之類的後端程式,你可能會把安裝個 apache2,然後把東西移到 www 資料夾或 htdocs 資料夾下。

然而就算你有了伺服器,你每次寫完檔案存檔,你還是得切回瀏覽器重新整理。

Browsersync 這東西可以把你的目前資料夾開成一個 HTTP 伺服器,而且還支援 Hot reload。也就是說,當你改完某個檔案,存檔以後瀏覽器就會自動重新整理!(如果你改的是 CSS,它甚至可以不用重新整理就展示效果)

Browsersync 是個 npm 套件,假設你有安裝 Node.js 環境的話,可以直接:

npm install --global browser-sync

之後就可以用 Browsersync 開一個 HTTP 伺服器:

browser-sync start -s -f "*.html, js/*.js, css/*.css"

這樣就會自動打開一個瀏覽器視窗,當你更改檔案的時候就可以自動重新整理;有雙螢幕的話更方便呢!如果想知道 Browsersync 更進階的用法,可以到 官方文件 去看看。

browser-sync

GitHub Pages

最後東西上線應該放在哪裡呢?如果你沒有適當的空間,或是只是想進行簡單的 Demo,那把東西放到 GitHub Pages 上是一個好選擇。

如果你熟悉 Git 的話,你應該本來就會有一個 GitHub Repository 了。如果你不熟悉的話,可以到 GitHub 上開一個新的 Repository,它會教你怎麼把東西打包上傳。

gh-pages

接著點開專案設定,拉到下面的 GitHub Pages。如果沒有其他需求的話,可以直接選 master branch 並按下 Save。
gh-pages-settings

之後就會看到東西上線,並有一個公開的 URL 可以供別人瀏覽囉。如果有特殊需求,也可以在這邊綁定自己的 domain。
gh-pages-done

像是之前的 高雄市 1999 市政儀表板 其實也是掛在 GitHub Pages 上呢!

你還有什麼推薦的工具嗎?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