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t.sh:在指令介面就查到程式該怎麼寫

身為一個工程師,就是一天到晚在看不同的程式語言、不同的環境,偶爾這個專案用這個語言、那個專案用那個套件,常常會需要上網查該怎麼做才好。這次介紹的 cheatsheet,讓你可以不用離開 terminal 就查到想找的說明。

cht.sh:在指令介面就查到程式該怎麼寫

身為一個工程師,就是一天到晚在看不同的程式語言、不同的環境,偶爾這個專案用這個語言、那個專案用那個套件,常常會需要上網查該怎麼做才好。這次介紹的 cheatsheet,讓你可以不用離開 terminal 就查到想找的說明。

指令介面怎麼上網?curl 是什麼?

curl 是個 Linux 上的指令(macOS 也有啦),可以用這個指令來操作 http protocol 介面,包含下載、上傳等等。通常會這樣操作:

curl [options] [url]

首先不管 options,直接輸入 url 的話,就可以直接取得這個網站的原始碼,例如:

curl https://www.google.com

會看到一堆 HTML 原始碼。瀏覽器拿這些原始碼後知道要怎麼渲染成畫面,但終端機只會忠實的把這些原始碼呈現出來。那 curl 拿上網可以幹嘛?例如去測試 API 的時候,可以直接用 curl 去模擬 GET 方法,看看吐回來的回應是不是跟預期的一樣。

你可能也想參考:API 實作(三):以 Postman 測試 API

curl 中的 options 也可以讓你儲存檔案、送 POST 方法等等,不過暫時不是這篇的討論範圍。

有些走 HTTP Protocol 的網頁,刻意的沒有編排 HTML,只回應原始內容,你也可以說他是一種 API。例如 random.org 可以這樣取得 1~100 之間的隨機數字:

curl "https://www.random.org/integers/?num=1&min=1&max=100&base=10&col=1&format=plain"

你也可以直接用瀏覽器開啟這個網址:https://www.random.org/integers/?num=1&min=1&max=100&base=10&col=1&format=plain ,沒有任何 HTML 或 CSS 的美化,就是個數字罷了。

也有一些專門為了終端介面做畫面的網站,例如 wttr.in 就可以讓你用終端機指令來查看目前的天氣:

curl https://v2.wttr.in/Taipei

curl_wttr

用指令快速查 cheatsheet

大概了解 curl 的作用後,就可以進入今天的正題了。有個網站叫做 cht.sh,就是 中華電信 cheatsheet 的縮寫,你可以直接用 curl 去查你想知道的東西:

curl cht.sh/[查詢]

例如你今天不知道 mongo 怎麼下查詢指令:

curl cht.sh/mongo+query

就會看到類似這樣的說明:

cht_mongo2

你也可以試著找不同的東西,通常就用你想到的口語和關鍵字放在網址後面就可以,例如:

curl cht.sh/bash+for+loop
curl cht.sh/c+pointer
curl cht.sh/js+random+string+generator
curl cht.sh/go+reverse+a+list

如果搭配 tmux 使用,直接切一個畫面出來或是直接開一個新的畫面,不用離開目前在做的事情也可以馬上查到你想做的指令。最後,如果想知道 wttr.in 和 cht.sh 是怎麼做的,或是單純覺得很好用,別忘了到作者的 GitHub 賞一顆星星:

p.s. 我寫到這邊才發現我平常有在用的這兩個服務,竟然是同一個作者 XD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