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LG G2 失落的機皇

關於LG G2 失落的機皇

是的,我買了LG的手機。

其實在買Nexus5的時候,就原則來說,不買韓國貨這件事情已經被打破了,但這不代表我開始喜歡這個國家,我依舊討厭,只不過至少在手機上面,我的觀點回到了產品本身。

如果你Google關鍵字“LG G2”看國外的整體評測,你會發現平均下來的分數不會低於90分以下,尤其在螢幕、續航、相機這三大部分,都是非常高標準的。不過缺點也幾乎都一樣的落在了外型設計、UI、以及新奇的按鍵設計。

而且我後來發現他有得獎,2013年最佳手機,且綜合排名都在前五名,不輸Apple、三星跟HTC。 優點我想不太需要說,譬如螢幕。LG的螢幕一直以來都傲視群雄,這邊只提一件事情就好了:iPhone從4之後的視網膜螢幕供應廠商有兩間,一間夏普,另外一間就是LG。

至於續航,個人體驗不同,可我確實有實際感覺G2對電力的掌控確實不錯,以一個重度使用者來說,這是一個很明顯的感受,如果是輕度使用者大概兩天才需要充一次電了。

相機的話,我還真看不太出來就是了…大家可以看看網路上面比較專業的評測報告。因為我這邊其實主要著墨的的地方在於那些缺點,是否真的是缺點?

外觀設計

外觀設計,應該同時包含軟體跟硬體,硬體當然就是使用者的第一眼觀感問題,軟體說的就是UI。

G2的外觀真的醜嗎?我用一個極端的例子來說好了。我個人第一眼看到iPhone6的時候我真的是很想把整個RD部門都拖去砍了,尤其是那個用填充方式塞進去的白色塑膠條,真…的…有…夠…醜。

可能是一直以來不是拿iPhone就是Sony的手機,對於手機的審美觀也幾乎都以這兩家為主,總覺得不使用金屬或是玻璃就是不入流,但我忘記一件事情,那就是如何處理材料這件事情。

iPhone3GS當初也是塑膠的外殼,但當年也沒有人說他不入流,因為大家都是這樣設計的,MOTO、NOKIA等等都是這樣,而且用塑膠的好處是保證了通訊這個最基本的功能,一台連通訊功能都有問題的手機不過就是個高級的玩具罷了,這個論點其實到現在還是很實在,但看看現在廠商都主打些什麼?更快的CPU、更多的RAM、更炫的外型、更高的CP值、更久的使用時間,但沒有人再說更好的通訊品質。

不過換個角度來看,也可能是這個標準早已成為了默認應該就要做好的功能之一,也不值得在大書特書什麼了。

回來主題,塑膠材質一直都是手機的主要構才之一,後來才有了玻璃跟金屬,但如果要說到金屬材質,我現在還是覺得SONY的Xperia S跟P真的是翹楚,不過他們兩個都共同有一個,就是收訊的品質老實說不是那麼好,同時期的iPhone4其實也有同樣的問題,天線門的事件也變成賈老眾多惡名事蹟的其中一件。

說了這麼多,那G2到底算是好看還是不好看?至少他讓我擺脫掉了一個迷思,就是塑膠都不好看這件事情。

我自己是買黑金配色,前黑後金,本來屬意是要全黑,但看到網拍這台價格不錯,實際上看到機子也覺得視覺感官不錯,就下手了。白色我完全不考慮,那怎樣看都覺得很塑膠XD,而且正面那個前相機跟光感應器在白色的襯托之下真是夠突出的…

這當然是我自己的偏見,不過也是一個轉換的過程就是了。(後來發現,其實Xperia S的背蓋是塑膠啊啊啊啊,但P真的就是金屬,我居然整整誤會了三年,但也證明材質本身不是重點,怎樣去處理才是關鍵。)

UI

外觀大概就是那麼一回事,接下來談談UI吧。

所有的Android系統,除了原廠的Nexus之外,或多或少都會自己在設計UI,這樣說好了,如果外觀的設計考驗著一間公司的工業設計底子,那麼在軟體上的打磨,就成了這間公司對於用戶體驗以及軟實力的證明。

原生的介面是夠陽春的,但這就是Google一貫的減法思維,也造就了會買Nexus的人;先不論是不是個Geek;至少在精神層次上面,他們追求的是同一種態度。(不過你買Nexus回去應該就是拿來刷機用的,所以沒人在乎是正常的)

在手機越來越個人化的現在,已成為了一種品味跟風格,有時候我覺得把手機當成單品來看也無不可。所以那些拿著iPhone的人,我們會覺得很潮,那無關乎手機產品本身好不好用,是一種生活風格跟態度。

回到主題,我希望能夠用一種不太一樣的角度,來看看G2代表的又是怎樣的一種態度。

一直以來我都很不喜歡韓國的介面設計風格,太花俏,但實用性卻不足。讓我這個看習慣iPhone簡潔清爽跟一目了然的人感覺不俐落,但真的能夠做到如此相信的廠商也不多,小米大概可以算得上是一個。但人本是視覺動物,我們對感官刺激的追求上面一直都是帶動科技向前的一個重點,不過這說不準,審美觀本身造就了不同的設計風格、表現手法,為的就是要迎合各種不同的人,只不過這是不是一個人在選購手機的重點?絕大多數應該不是。我們更傾向用價格、品牌、CP值、達配的方案等等,但因為UI設計而去買一台手機的人比例又有多少?這好像可以成為另外一個討論的話題,所以就先不談了XD。

G2在UI上,撇開那一貫的韓式外觀設計,他有一些獨到的思維跟處理方式,我相信這是在跟Google合作了兩支親生兒子之後,所學習到的寶貴經驗。這可能也在其他的品牌看不太到的,但其實頗重要的地方。

譬如雙擊喚醒這個功能,這個功能老實說,對於現今越來越大的螢幕絕對是一個必要性的功能,先不論G2把按鍵設計到背面這件事情,單純以易用性來說,你直接在螢幕上面點兩次絕對比你拿起手機按下電源鍵調整手勢來得快更多,而且也更直覺。不過麻煩的是,雙擊關閉螢幕只支援LG自己的Launcher,如果你跟我一樣不喜歡用原廠的Launcher那就只能另外想方法囉!

還有一個就是來電時的智慧接聽,這功能沒什麼,就只是當你電話來的時候,不用再手忙腳亂的按按鈕拉,解鎖拉,不用,你只要幽雅的放到耳朵旁邊,結束。

一插上耳機會出現的快速選擇,比起SONY的直接進入App,可以讓使用者自行選擇其實可能會更符合大部分人的使用習慣。

還有一個一定要說的強大功能,那就是Knock-code這個解鎖功能了。

有興趣的可以直接看影片

這功能讓我相信,這世界上安全的應該不是只有指紋解鎖XDDD

還有下方的導航列可以自己選自己習慣的按鍵佈局,不習慣選單列在右邊你可以換成左邊,但我覺得很奇妙的是,預設的多工按鍵居然沒有,取而代之的是長按選單虛擬鍵,這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其實還挺不太符合大部分人的使用習慣。

以上這些其實都是小細節,但是在不斷比拼外型、CP值的這個年代,幾乎已經沒有人注意這些細節,因為老實說可能沒有多少人真真正正的在意這些細節,想當然爾廠商也就選擇性的忽視掉這些細節,所以G2即便在UI的設計上面過於花俏也不夠統一,但在是UX的體驗上面,還是可以讓他拿回一些分數,不過,這些優點的缺點就是:必須要買一台回去用才會知道,不然你根本很難體會XD。

按鍵設計

G2是地球上第一間把按鍵設計在背後的手機製造商,要說他前衛很符合,因為沒有人這樣設計(喔,聽說最近某台灣廠商很不要臉的抄了一番,然後說那是自主設計)我想對於一些左撇子的人應該是個優點,由於是放在後面,所以不論你哪一隻手拿感覺都是一樣的,不會存在落差。

但這個功能帶給我的感覺,比較像是改進,而不是革命。畢竟在某些使用情境之下,這樣的的設計確實有其便利性,但是他依舊有無法滿足的情況,譬如你聽音樂聽到一半想調音量,絕大部分人直覺是去找音量鍵,而不會按照G2的邏輯:先雙擊解鎖→拉下快速設定→調音量,怎樣想直接按音量鍵調整都比較快,但這種情況只會發生在你把手機正面平放(也就是螢幕朝下)在桌子上的時候才會出現,其他情形下其實放在後面不太會是阻礙。

不過也不是完全沒有設計上的失誤,那就是你的相機會常常被摸到而產生指紋,變成當照相的時候需要擦拭鏡頭才能確保不會因為指紋造成照片品質下降。不過其實久了,大概習慣按鍵位置之後會改善很多,而且總的來說,會常常需要按到按鍵的狀況也是每個人都有些不同,至少像我已經不太會再有誤按的情形發生(偶爾還是會啦,但很少了)

不過在美國,LG幫Verizon所客製化的G2則是完全不一樣的設計,在誤按次數上面會有一定的減少,而且個人認為這比原來的設計還要好。只可惜因為這是跟Verizon簽訂的專屬客製化,所以即便是之後的G3也無法使用,有點可惜。
![](https://img.noob.tw/2015/03/400973-lg-g2-verizon-wireless.jpg)
### **結語**

我相信很多人即便是現在選手機,都還是在那幾間大廠當中選擇,壓根記不得有LG這個品牌,不然你現在可以馬上問身邊的朋友,請他們說說看認識的手機製造商,可能知道小米的人還比較多,而且也比較記得各家的優點,而LG擅長的,不是做一台特別突出的手機,而是在方方面面比較起來,較為平衡的手機。加上他本身的行銷力度又沒有三星跟其他廠商來得鋪天蓋地,很容易就讓人忘記這個品牌。

這樣說好了,如果你哪一天要換手機了,屬意的如果還是Android系統的話,你可以考慮一下LG,或許你會發現,這可能就是你一直忽略,但是卻是最符合你的產品。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