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ythingMe:一切在你

EverythingMe:一切在你

我想,Android的好處,就是有各種個人化的好工具可以使用,舉凡桌布、圖示、附加功能等等,今天我想聊聊我最近在用的Launcher,叫做EveringMe。(以下簡稱EM)

在用EM之前,不管我用哪一台Android到最後一定都會重新下我習慣用的NOVA Launcher來取代原本的製造商預設的頁面管理器,因為老實說我都覺得很難用,不是東少一個功能,就是西少一個方便,不然就是每次按下HOME鍵時候帶來的重新載入,這些都讓我有些難以接受。

NOVA當然不是最好用的,在Google Play上面你可以找到不下數十種的類似App,不是追求絢爛的特效、就是號稱自己佔用最少的記憶體,但對我而言,這些都不是必備條件,重點應該是在:他能不能讓我在我想要的時候,幫助我找到我想要的。你可以將Launcher看成一扇大門,帶領我們去到想去的地方。
 

EM的設計理念跟Yahoo所推出的Aviate有著相同的設計思路,但是在處理的方式卻是截然不同,至少你在UI設計上面就看得出來,Aviate傾向於將使用的場景直接顯示在頁面,而EM則是偏向維持一般大家對頁面的概念,但是使用資料夾決定使用情境。


譬如這個資料夾,他叫做我在哪?

只要你一打開這個資料夾(官方說法叫做應用程式牆),就會馬上顯示Google的地圖並且定位,往左滑動會出現Foursqare附近地點的推薦,這就是我所謂的將情境用資料夾呈現的例子。

不過這樣的使用場景並不是每一個資料夾都會這樣,目前就我自己的觀察,新聞、電影也會有出現這樣的功能,但是可惜的是來源有點少,在台灣的話預設是抓取蘋果的新聞,而電影的部分就是直接推薦Youtube上面的新電影預告片,來源數不夠多,也無法自行加入來源,這部分我有也在Play上面寫上,也希望開發公司能夠看見了。

大家有注意到在新聞的下方有一個東森新聞嗎?那個就是EM的另外一個功能:App推薦,每一個資料夾都會針對該資料夾的內容來向您推薦App,當然你也可以把他關掉。

這算是大數據(big data)的其中一個真實應用,就像大家在Play商店下載某一個App之後,Play也會跟您做推薦的道理是一樣,不過這以後再來談好了。

但是EM目前的缺點,大概就是自訂性相較於其他的Launcher較為不足,如果你想玩一個特效很多的Launcher其實我不推薦你來用XD

還有一個我覺得有點意思的地方,就是在主頁的下方那個預測欄。

官方的說法是這樣的:

根據您的上下文立即提供您可能需要的應用程式。 例如:在早上顯示新聞應用程式、您漏接來自朋友的電話,或當您下班時顯示火車時刻表。

中間的那個日曆和下去之後,會出現整天的行程(前提是你有安排的話)、當天的新聞以及天氣,最下方會出現常聯絡的人跟最近使用過的App。

這樣的設計好處是,讓使用者可以自行選擇,以前在Avieta如果使用情境是在家裡,他就只能顯示那些你之前有加入的App,如果臨時要找其他你還是必須要到程式列表裡面找。相對的,壞處就是如果他預測的不準,你還是要自己找。

好在EM最上方的尋找功能頗強大,不管你要找App、聯絡人、網頁全部一個頁面都可以找,而且也支援中文,不過有一點我不是很理解,為何我找網頁資訊的時候預設是用Microsoft的Bing而不是Google?這點我也有反映給開發商,希望能夠加入自定義搜尋引擎這個功能。

結語

一個好用的工具他應該要可以滿足絕大部分的需求,先不論這個需求是多小眾的需求,我不敢說EM是個對每一個人來說都適合的工具,但我總是相信,會有人跟你的需求是一樣的。推薦給那些信奉減法思考的人,我們下星期再見。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