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ssOver:在 Chrome OS 上跑 Windows 軟體

Chrome OS 能跑 Windows 軟體嗎?試試 CrossOver。

CrossOver:在 Chrome OS 上跑 Windows 軟體

Chrome OS 能跑 Windows 軟體嗎?試試 CrossOver。

Wine,執行 Windows 軟體的大功臣

如果你有用過 Linux 筆電一段時間,想必一定聽過 Wine 這個工具。Wine 的全名早期是「WINdows Emulator」,後來則改叫「Wine Is Not an Emulator」,是個讓 Windows 程式可以執行在 Linux 的工具,它也提供了一些工具讓開發者可以把 Windows 程式移植到 Linux 來。由於 Windows 系統內許多東西都是封閉原始碼,Wine 主要使用逆向工程的方式來撰寫對應的 Windows 函式庫,執行的效率和穩定度稍差,支援的軟體也不太多。不過並竟是開放原始碼的軟體,在今年來到 5.0 的版本後,也算是相當好用的東西了。

CrossOver,商業版的支援

而 CrossOver 是基於 Wine,但是是個 商業版軟體。商業版軟體一方面代表要付錢,另一方面也代表有一家公司會聘請人把它改得更好。CrossOver 在 macOS、Linux 上都是要花錢的,僅有 14 天免費試用或是偶爾釋出的限時免費活動,不過 CrossOver 在 Chrome OS 上目前釋出 Beta 版,可以 免費使用

只要在 Chrome OS 中的 Play 商店就可以下載 CrossOver for Chrome OS。下載後就會有介面引導你安裝新的應用程式(當然你要先準備好安裝檔或執行檔)。

安裝好的軟體則會顯示在下面。

crossover

至於 Crossover 可以支援哪些軟體?官方有整理一張 清單 ,大家可以先上去看看自己想裝的軟體有沒有在上面再行嘗試。例如 WinRAR、Office 2016 系列可以順利執行,而目前 Windows 版的 LINE 似乎就無法順利執行。

CrossOver 雖然可以讓你執行 Windows 軟體。實際上我個人覺得 CrossOver 在 Chrome OS 上的實用性並不大,我個人也沒有使用,可以玩玩看就好;畢竟,Chromebook 的一大特色就是省電、輕巧,如果你真的需要使用這些功能,建議購買 Windows 筆電。不過 Chrome OS 上還有一大票可以媲美 Windows 軟體的東西,別忘了你的 Windows 授權其實也是要錢的,你真的想被 Windows 綁架嗎?

雖然 Chrome OS 也是商業軟體,Chromium OS 才是開放原始碼。這邊不是要說 Chrome OS 好棒棒、Windows 收錢很邪惡,只是提醒讀者 Windows 授權一套也要幾千塊,而且市占率相當高,有許多商業軟體支援也很合理。
另外,有關 Windows 軟體綁架、如何換成開源軟體的概念,可以參考:用微軟 Office 會被綁架?談資料綁架與開放

以上是 Chrome OS 嘗試執行 Windows 軟體的部分,雖然目前的解決方案還不到完美,但 Google 會繼續推廣 PWA、Android 軟體,還是加入 Windows 軟體的支持呢?macOS 平台上很有名的 Parallels Desktop 表示正在與 Google 合作,將在今年秋天提供企業版 Chromebook 的支援,未來會怎麼放給 Chromebook 個人使用者呢?

但距離 Chrome OS 順暢使用 Windows 軟體應該還有一段路,明天再來討論目前要怎麼修改 Office 文件。

本文同步發表在 iT邦幫忙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