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book 為什麼可以無風扇又低耗電?

Chromebook 的規格百百種,有些是較低階的 Intel Celeron、ARM,往上則有 Intel M3 甚至 i7 系列的 CPI,但為什麼 Chromebook 規格不差,無風扇又不太會過熱?

Chromebook 為什麼可以無風扇又低耗電?

Chromebook 的規格百百種,有些是較低階的 Intel Celeron、ARM,往上則有 Intel M3 甚至 i7 系列的 CPU,但為什麼 Chromebook 規格不差,無風扇又不太會過熱?

像是我的 Pixelbook 就採用 i5 的 CPU,平常邊跑幾支 Node.js 程式邊看影片都不太會有問題,了不起就是背後摸起來燙燙的。但是 Pixelbook 沒有散熱孔也沒有風扇,只採用金屬材質增加傳導,為什麼不會過熱?

這個就要從 CPU 開始說起了。Intel 系列的處理器,一開始就分成了幾個等級:i3、i5、i7,以及後來推出的 i9,這個數字越大效能越好,接著下一個數字則是第幾代,例如 i5-4440 就是 i5 的第四代處理器。如果一樣是 i5 第九代,那就比後面剩下的數字,例如 i5-9500 的效能會比 i5-9400 的效能還好一些。

有些 CPU 後面還會有一些字母,例如 i5-9400F、i5-9600K 等等。這些字母則代表不同的特性。

K 表示沒有鎖定頻率,買回去之後看你要怎麼超頻都可以。此外,通常冠上 K 後會多貴個幾百塊,不過預設的頻率也會比原本的還要高,如果追求高效能或是有在玩超頻的就可以選擇 K;H 則是 High Performance Graphics,高效能、顯示也強,許多電競筆電就會搭載這種 CPU。

而 U 則是 Ultra-low Power,代表低耗電的意思。現在許多筆電都會搭載 U 系列的 CPU,在稍微犧牲一點效能的情況下換取更高的續航力。而 Y 系列則是 Extreme-low Power(超低耗電),比起 U 系列的 15W 左右功耗,Y 系列可能可以來到 7W 左右,降了將近一半。Pixelbook 搭載的 CPU 是 i5-7Y57,這個 Y 系列風扇就是它不吵的主要原因。

最後,在硬碟方面。大多數 Chromebook 採用 NVMe SSD 而不是 HDD,相比傳統的硬碟沒有碟片旋轉等機械零件,不只減少噪音,也降低了你移動時撞壞硬碟的風險,耗電也相對較穩定,這也是 Chromebook 能夠低功耗的其中一個原因。

本篇文章同步發表在 iT邦幫忙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