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fone 5 使用心得 - 平價還是廉價?

Zenfone 5 使用心得 - 平價還是廉價?

ASUS這個品牌在台灣大家耳熟能詳,可能還有一大部分的人用過他們設計的筆電,在當年華碩品質,堅若磐石這句廣告詞非常深入人心(另外一句我就不提了…)但在進入行動裝置的這個年代,ASUS比起HTC雖然算不上是晚,但是在品牌的塑造上面,卻並沒有做到像HTC一樣深入人心。

Zenfone可以算是ASUS的轉型之作,某種程度而言,Zenfone的產品定位很清晰,就是CP值,有人覺得跟小米很像,但本質上完全不同。

至於為何評得是第一代的Zenfone而不是Zenfone 2呢?我原本是要評Zf2的,但是用了三天之後我把他給退了…主要是兩件事情,一是Home鍵有延遲問題,有可能是系統調校沒有做好,剛開機的時候都可以非常即時反應,但是在過了3~5分鐘之後這個症頭就會出現。硬體的反應很即時,但是軟體跟不上,大概會慢個2~3秒,這已經是一個頗為明顯的延遲感受,我們一整天會用到無數次的Home鍵,如果沒有辦法即時回應我自己是無法接受。再來是關於背蓋跟USB插槽的公差問題,用文字會有點難形容,可以看圖比較清楚。

來源:Zentalk

會有這樣問題的都是黑灰色的機型,紅色是沒有的。這單純是奇檬子的問題,不過也暴露出了一個問題,就是ASUS對於整個產品的品質控管以及垂直整合的力度掌握依舊是他們必須要面對而且克服的一個習題。

廢話不多說,接下來會分成幾個段落來感受一下Zenfone5

外觀跟螢幕

Zenfone5的外觀其實用一句話就可以打發:CP值很高。

這不是貶意,他在價格取向的同時還是保留了一些質感。我拿的是黑色,磨砂的處理讓黑色的手機感覺沈穩而且耐看,至少不會一看到就覺得是塑膠,背部的弧面設計拿在手上很舒服,145克的重量剛剛好取得了一個平衡點。正面的螢幕上方跟下方面積占比不小,加上又是實體鍵的設計,下巴就長達1.9接近2公分,朋友第一眼覺得這台手機看起來好大,在這個越來越多廠商強調屏占比的年代,實體按鍵的設計並不明智,但我相信還是有那麼一些人喜歡用實體按鍵,就譬如有人喜歡機械鍵盤是一樣的。我自己對於這樣的設計沒有特別的好惡,但就成本跟設計來說,實在很難說是一個好的地方。加上這個實體按鍵沒有背光,低光源下你只能憑著感覺來操作,UX的部分大打折扣(說也奇怪的是Zf2還是同樣的設計…)這讓我百思不得其解,究竟是成本的妥協?還是設計時候的失誤,我想這只有ASUS自己才知道了。

整體來說,Zenfone5的外觀還是對得起他的售價,不是我偏心,我真的覺得比紅米好很多。紅米努力的在表現廉價這件事情,而Zf是告訴你便宜跟質感還是可以取得平衡。

Zenfone的面板共應商總共有三家:彩晶、天馬微電子跟友達,解析度是1280×720 Super IPS+面板,294ppi,說不上是頂級,但夠用了,官方宣稱螢幕的亮度有400流明,不過建議在室外的時候把自動亮度關掉,不然會看不到東西的。

Zenfone的顏色顯示其實算不錯的,但還略是略輸我上一支的G2,畢竟LG的面板是公認最高級的IPS螢幕,不過對於那些喜歡DIY的人,你可以藉由內建的Splendid這個App來調整色溫跟色調,總得來說不差,真要說缺點的話就是Youtube只能選720p不能選1080p(這算缺點嗎?)

系統

Zenfone最大的看點,就是在於這個ZenUI上面了,以往ASUS的手機都以原廠的介面為主,這一次卻從頭至尾將整個UI重新設計,這是值得稱讚的一點,不過這樣的改變,除了外觀之外,我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也可能是因為上一支G2帶給我的體驗太好,讓我有點難以忘懷啊XDDD

整體的UI設計就是標準的按照了Android 的5.0扁平風格,在圖式上面就看得出來,然後融合了一些其他Launcher App也有的功能,譬如說像是App智慧分類、改變螢幕滑動特效、自訂圖標等等,其實大部分我們幾乎都在其他的Launcher App都有見過,算不上是什麼新的玩意,不過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是個新奇的功能,但對於我們這種喜歡折騰自己的人來說就不新鮮了。

Android的系統是4.4.2的版本,官方給出的時間是四月底會升級成5.0,這其實有些弔詭,為何拿出來了不是5.0.1甚至是5.0.2,而是問題算得上頗多的5.0,不過後來把玩過Zf2發現也是5.0,當然要第一時間用到5.1是不可能的,但是用5.0.2應該不是很大的問題吧?為何要如此執著在5.0也是我另外一個百思不得其解的問題。不過如果有人對5.0有興趣的話,你可以到這邊來嘗試看看,這個是不知道哪裡的神人流出來的內測版本,電量的消耗聽說無與倫比就是了…

至於那些原廠自帶的程式,我幾乎都Root後刪掉了,一方面是我有自己習慣的程式,二來是買得是16GB容量空間要管理啊XDDD。不過那個What’s Next我覺得還算不錯,所以我就留下來了,他可以讓你在螢幕上面就知道你下一個行程,也會適時的提醒天氣,當個智慧小助手。

有一件事情我不懂(這也是百思不得其解其中的一件),就是ASUS在處理這些自帶的App更新方式,跟一般手機是採用自己的更新中心的作法完全不同。一般的手機自帶的App更新都會特別的寫在系統裡面或是用一個額外的App做管理,但是ASUS不是,他把所有的自帶App都上架到了Google Play,你第一次要更新的時候還必須先按下系統裡面的ZenUI應用程式更新,然後他會幫你跳轉到Google Play再一個一個點更新,之後才會在我的應用程式中出現,接著你的應用程式列表就會多了將近20多個只有Zenfone才能用的專屬App,如果哪一天你不用了還要一個一個從列表刪除…省成本省到這種地步我也只能說羊毛出在羊身上,連架個自己的更新伺服器都懶我也沒什麼好說的了。

不過整體的系統流暢度其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好,也可能是因為大部分的bug都已經修得差不多了,使用上面遇到的問題不多,也讓我對x86運行Android的相容問題獲得解答,至少在我手機的2~30個程式(不包含原廠自帶的)沒有一個會有開不起來或閃退的狀態。

至於記憶體的話我自己是沒特別感覺,平常也不會特別清,除非有太嚴重的卡頓,平常的記憶體使用量大概就像這樣

相機跟電池

先來說電池好了,2110mAh的電池實在不能算是很夠,尤其是重度使用者如我,半天應該就需要充電了,輕度使用者應該可以用一天沒問題。因為不支援快充,所以10%充到100%用了差不多2小時左右。

相機該怎麼說呢,對焦速度中等,而且有一些濾鏡效果可以玩玩,至於暗光叫的那個效果,大家直接看圖會比較好XDDD。

畢竟在這種極限的環境之下,追求的其實是照得到東西,至於清晰度之類的細節,反而不太會是重點。大部分的場景用預設的自動都能夠拍出不錯的照片,是可以感受到ASUS下的一番苦心。

在攝影的部分有加入數位防手震的功能,但是這跟光學防手震還是有質上面的區別,畢竟光學防手震是硬體技術,數位防手震是用演算法去補正,一個治標一個治本。下面兩個影片可以看得出光學防手震是不會導致影片品質下降,但是數位防手震是會導致畫面有不太正常的拉扯效果。

也是一代神機的Lumia 920 Zenfone5

結論

其實我想了很久要怎樣下結論,Zf是個以CP值為出發點的手機,而且老實說現在你如果要買應該也會以最新的Zf2為主吧?但我這邊要提出不同的建議。

如果你是第一次考慮要買Zf,我會建議你先買隻一代的二手機來試試,並且等個約三個月之後,在入手Zf2也不遲,因為現在Zf2還有一堆問題需要解決,除了5.0本身的一些BUG之外,還有系統調校上面都需要時間,這時候不如先買一支相對穩定的來試試手感,會是一個比較好的選擇。

好了這一次的文章就到這邊結束,感謝大家聽我廢話了這麼多,下次再見!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