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spberry Pi 開箱,跟學生證差不多大的電腦

Raspberry Pi 開箱,跟學生證差不多大的電腦

不小心又開了一台 Raspberry Pi 了。其實之前對 Raspberry Pi 就很有興趣了,不過沒什麼動機所以遲遲沒有入手。這台 Raspberry Pi,要價 35 美元,只有學生證大小,可能有的人以為這只是一塊電路板而已,其實它可是一台五臟俱全的電腦呢!

Raspberry Pi 只有 35 美元,換算成台幣大概一千塊再多一點點運費及雜七雜八費,還算是不錯好玩的東西。等了很久的 Raspberry Pi 終於寄來的盒子照,上面有個 element14 的 logo,盒子很簡單 (?)

然後當然要把它拆開啦,驗明正身,上面寫的 Raspberry Pi Made in the UK!

這台 Raspberry Pi 是用 5V 電源驅動的,使用 Micro USB 的接頭,需要至少 700mA 的電流才能驅動,所以使用普通手機充電器就可以了。有 10/10 乙太網路介面可以用,不支援 1Gbps。另外附有兩個 USB 2.0 的接頭,插上 Wi-Fi 無線網卡,或是插上滑鼠鍵盤都可以。

螢幕輸出除了可以採用 HDMI 外,也能使用傳統的 RCA 端子,就是小時候錄影機接電視 AV 所使用的那種黃紅白線。

比較特別的是那個藍色的接頭是 3.5mm 耳機孔,Parallella 好像就沒有這種東西。最後左上角那個一根一根的是 GPIO 腳位,接到麵包版上還能有其他用途。

那系統呢?背面有個 SDHC 的插槽,是大張的 SD 卡而不是小張的 MicroSD 唷~

講得亂七八糟,來張圖片一清二楚!

RaspiModelB

以上是 Raspberry Pi Model B 的規格,Model A 的規格有所不同。

好,那這塊板子到底可以幹嘛?Noob 到底要拿它來做什麼?以下列舉一些應用,如果哪天我也這麼做了可能會補上教學文 XD

目前最常見的應用應該是拿它來當 NAS 或是動物下載機吧,畢竟這耗電極低,開一整天的耗電量可能還不比家裡的夜燈?比較不會那麼心疼。

也可以把它拿到客廳,當作自製的機上盒,接上電視後可以當個家庭小劇場!還可以加上紅外線接收器,然後…

(圖片來源:xbmc.org,更多…)

或是用 Raspberry Pi 做個印表機,能印出什麼來呢…?

還有很多有的沒的,有 Raspberry Pi 專用的相機,有人用 Raspberry Pi 改造成平板電腦,有人用 Raspberry Pi 自製 Super Mario 遊戲機…等等,要是創意足夠,一定可以弄出很多東西啊!

補充:PocketMine-MP:在 Raspberry Pi 上建立 Minecraft PE 伺服器

那麼 Raspberry Pi 的系統到底是什麼?

Raspberry Pi 官方推薦使用 Raspbian (Debian 系統),不過有很多很多系統都成功在 Raspberry Pi 上運作過,包刮 Arch Linux、Android、Chrome OS … 等等。而且不用擔心系統損毀會導致 Raspberry Pi 變磚,因為系統通通存放在記憶卡裡,只要重刷記憶卡就好了。

什麼?重刷?又要刷東西了嗎?

沒錯,下次再來介紹如何刷系統,讓 Raspberry Pi 開機!

補充:Raspberry Pi 2 開箱:六倍快、還能搭載 Windows 10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