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WordPress 搬家到 Ghost 是個好選擇嗎?

今天把 Noob's Space 從 WordPress 搬到 Ghost 了;舊的東西沒砍掉,也許這幾天發現不好用可以移回去,但其實想嘗試 Ghost 很久了,希望 Ghost 不會讓我失望 XD。

從 WordPress 搬家到 Ghost 是個好選擇嗎?

今天把 Noob's Space 從 WordPress 搬到 Ghost 了;舊的東西沒砍掉,也許這幾天發現不好用可以移回去,但其實想嘗試 Ghost 很久了,希望 Ghost 不會讓我失望 XD。

1

Ghost 是什麼?

Ghost 和 WordPress 一樣都是一種 CMS(內容管理平台,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由非營利的 Ghost Foundation 管理,官方從 2013 年開始做,以 JavaScript 開發,到前年還是去年終於有了穩定版本。Ghost 和 WordPress 有點類似,都是開放原始碼,而且官方也有提供類似 WordPress.com 的代管平台服務,使用者也可以不買主機,直接在 Ghost 的服務上開部落格(後來好像沒有免費版了,只要不是自己架都要付錢的樣子)。

和 WordPress 不同的是,Ghost 提供 WSYIWYG 以外,更採用 Markdown 編輯器,對於開發者來說更親切了一些。

為什麼要從 WordPress 搬到 Ghost?

第一是最近文件都用 Markdown 打、企畫書也都用 Markdown 打,覺得這種編輯模式似乎比 TinyMCE 那類的東西方便。畢竟最近又沒(ㄏㄣˇ)時(ㄌㄢˇ)間(ㄉㄨㄛˋ)發文,應該找個比較適合自己的編輯器,同時也督促自己寫寫東西,賺點廣告費

第二是 Ghost 的效能還不錯,好像有先把 Markdown 轉 HTML 快取起來了,所以渲染起來還蠻快的,不用特別裝快取外掛就可以順順的跑了。

最後, Ghost 是用 JavaScript 寫的,JavaScript 就是潮啊!

Ghost 有什麼缺點嗎?

跟 WordPress 相比,Ghost 還真的是蠻新的,所以相比那廣大的社群,Ghost 的主題啊、中文資源啊真的是相對少很多;找來找去最後還是覺得預設的主題(Casper)最順眼,找不到其他佈景主題 XD

而且雖然 Ghost 有 i18n 的模組,但連官方的預設佈景主題都還沒支援中文了,我好像也沒看到其他有用中文開發的佈景主題。Ghost 的後臺也沒有中文選項可以設定,介面都是英文。

不過相比起來,Ghost 的介面乾淨很多,(目前還)沒有外掛什麼的可以用,也沒多少選項可以設定,大概是要我們專注在寫作吧?

2

Ghost 的佈景主題如果要自己寫應該也不難,官方有提供文件,主要是用 Handlebars 這個模板引擎(Templating),跟 ejs 那類的有點像,但我寫起來還是覺得 pug 最順手 XD;開發佈景主題的時候不像 WordPress 可以用一些很髒的作法直接改 PHP,因為 Handlebars 還要調很多 helpers 什麼的(也許是我不熟啦)。

總而言之,這篇就是用 Ghost 打完的。目前看起來應該是沒什麼問題。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