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SmartWatch 3 SWR50:不用拿出手機,全世界都在你的手錶裡

終於入手一支 Android Wear 的智慧手錶啦,算是再完成一樣夢想吧(咦?),日前有考慮購買 SmartWatch 3,沒想到身邊一堆勸敗魔人,就真的買下去了……。Sony Smart Watch 3 是第一支在台灣上市的 Android Wear 手錶,支援 IP68 防水、內建 GPS、內建 Micro USB 充電孔,和 SmartBand 一樣,能夠透過 Lifelog 來同步。

SmartWatch 3 有四核 1.2 GHz,512 MB 的 RAM,以及 4GB 的儲存空間(包括ROM);內建 320mAh 電池、GPS、藍芽、加速器、陀螺儀、羅盤、NFC、Wi-Fi…等等。

外觀簡介

打開箱子啦,有沒有覺得這個盒子很熟悉呢?沒錯,就是普SmartBand 的盒子一模一樣!除了右上角多了 iFIT 的圖樣外,左下角還特別標明 Powered by Android Wear,畢竟這是和 Smart Watch 2 最大的不同。

Android Wear 很厲害嗎?

Android Wear 是由 Google 開發的手錶平台,可以從 Play Store 上下載 App 來用,也就是說同樣是 Android Wear 的 moto 360、Asus Zenwatch 也都能用。這樣有什麼好處?不用再為了該手錶特別開發 App,App 相容性高,相對開發者、App 數量就會變多囉!

其實從盒子上面看的螢幕是張貼紙,貼紙撕下來後長這樣。正面顯得很低調,完全沒有任何 SONY 字樣,也不再把手機虛擬鍵直接做在螢幕上(因為 Android Wear 都是在螢幕上操作、或是語音辨識,不需要虛擬鍵),長得更接近手錶了。

唯一的實體按鍵,一樣做在手錶右側,用來開關螢幕。不過這顆電源鍵就不像 SmartWatch 2 上的電源鍵那麼經典了,就只是一顆按鍵而已,想走低調風嗎還是 (?

SmartWatch 3 一樣是可以拆下錶帶的,拆下來後長這樣。可惜的是,錶帶只有官方幾種選擇,並不能像一般手錶一樣換錶帶。而螢幕的部分,依舊是方形螢幕,據說是為了能夠顯示更多資訊,不像 Moto 360、LG G Watch R 是圓形螢幕,看起來比較接近手錶,Noob 真的很喜歡 Moto 360 的外表啊!

傳聞 SmartWatch 4 會採用圓形螢幕?

錶帶則是以蝴蝶扣的設計,矽膠錶帶戴在手上還蠻舒適的,45 公克的重量和 SmartBand 相比稍微重了一點,一樣可以調鬆緊。而唯二的 Sony Logo 則在手錶背面,還有錶帶的扣環部分。

和目前市面上智慧型手錶不太一樣的地方是,SmartWatch 3 直接將 Micro USB 接口作在手錶背面,不需要額外準備充電底座,雖然因此略顯笨重,但這樣身上只要攜帶行動電源,更不用擔心底座弄丟的問題。可惜的是,居然沒使用 Sony 一直在用的充電接點?不然只要放著就能充電了。

啟動 SmartWatch 3、連接手機

按下電源鍵開機後,Kernel 的開機動畫和一直以來的 Xperia 手機一樣,都是一個 SONY 字樣。

進到開機動畫 bootanimation,顯示一個大大的 SmartWatch 3,以及類似 Lollipop 的開機動畫。

開機囉,首先要先選擇語言。雖然目前 Android Wear 尚不支援中文,但也不用太擔心,Android Wear 裡不會有太困難的文法(?)單字(?),還是能夠執行基本操作的 XD

接著會提示在手機上安裝 Android Wear 應用程式,畢竟目前 Android Wear 手錶都還是需要手機,單獨能做的事情不多。

手機上安裝 Android Wear

Android Wear:Play 商店

手機打開 Android Wear 後,會自動找到手錶,點擊即可開始以藍芽配對。

和傳輸檔案一樣,會跳出藍芽配對要求,按下配對。

看到這個畫面即表示配對完成,把視線轉移到你的手錶吧。

手錶會出現 Downloading 字樣,這時可能會有一點久,建議這時候開始充電,否則電量低到一定程度就會停止下載了。

更新完後,重新開機,就能看到 SmartWatch 3 預設的 Digital 錶面(Watch Face)囉。

也可以更換各種不同的錶面,SmartWatch 3 內鍵已經有 15 種,也可以另外到 Play 商店上尋找,例如這是 Jagger 錶面。

由下往上拉可以看到不同的通知,以及 Google Now 的卡片。例如 LINE 訊息會直接顯示在螢幕上,也能夠語音回覆、Facebook Messenger 還能夠按個讚,希望這些 App 未來會更支援 Android Wear 裝置;而由上往下拉則是進到選單,Mute 功能則是讓手錶不再震動。

Theater 功能是讓手錶螢幕常關,保持像手機一樣,按電源鍵才開啟。不然手錶預設是保持在螢幕一直開啟的狀態,閒置時降低螢幕亮度。

設定裡有一些選項可以用。

[[為什麼 Noob 的手錶有開發人員選項?]]()
還記得 Smart Watch 3 是採用 Google 開發的 Android Wear 系統嗎?這個地方當然和 Android 大同小異。那就是手錶一樣可以進偵錯模式、解鎖、root、刷 Recovery、安裝 ROM…。等等,想起什麼了嗎?沒錯,開發人員選項藏在這裡:[升上 Android 4.2 後,「開發人員選項」不見了?這樣我是要怎麼 Root?](https://noob.tw/android-4-2-developer-options-missing "升上 Android 4.2 後,「開發人員選項」不見了?這樣我是要怎麼 Root?")。

目前是 5.0.2 韌體。是說不知道 Z3 的 5.0 韌體什麼時候開放更新 (?)

Android Wear 設定

點擊手機的 Android Wear 應用程式,可以看到已經連線到 SmartWatch 3。在這裡能夠變更錶面,以及語音辨識的一些設定。

內建的錶面外,還能夠到 Play 商店上下載。

最後則是對手錶的一些設定,比方說哪些通知不要顯示、螢幕是否常亮、傾斜手錶就亮螢幕,還能夠查看手錶的電池、記憶體狀況。

後記

SmartWatch 3 雖然已內建 Wi-Fi、NFC 晶片,卻因為 Android Wear 系統限制而無功能,原則上等 Android Wear 系統更新後就能直接使用了吧,大概年底?

更新到 5.1 以後,Wi-Fi 功能已經可以用了噢

Android Wear 上的 App 也會漸漸變多,雖然螢幕太小,無法直接顯示 QWERY 鍵盤,但有了語音辨識,還算能夠執行一些基本指令、訊息回覆。目前也已經有 2048、Flappy Bird 等遊戲可以直接在手錶上玩,甚至碼錶、計算機都能夠在手錶上使用了;搭配上 Google Fit 或 Sony 的 Lifelog 也很不錯,卻因為電池問題還不支援 Lifelog 睡眠統計。

另外 SmartWatch 3 的 4GB 儲存空間,其實是可以儲存音樂的唷!雖然沒有喇叭,但搭配著藍芽耳機,手機不在身邊的時候就能夠聽音樂,比方說跑步的時候。可惜的是,必須透過 Sony 內建的 WALKMAN 才行;對目前使用 Spotify 的 Noob 來說,Android Wear 僅能用來做基本控制(播放、暫停、大小聲、上一首、下一首),希望未來有更多 App 重視 Android Wear 的支援。

最後,Noob 發現最近真的是開箱文連打?原本這篇要請一位手不錯漂亮的奇妙模特兒來協助開箱,可惜最後時間不夠而作罷,也許哪天補心得文的時候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