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US ZenFone 2 深度體驗

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縣)人。其身高八尺,姿顏雄偉,是三國時期蜀漢的將領。趙雲七進七出救阿斗的故事是三國演義當中最出名的故事之一,由此發現了趙雲無雙開很大的脈絡,所以之後光榮的真三國無雙好幾代代表人物都是子龍…

ASUS ZenFone 2 深度體驗

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縣)人。其身高八尺,姿顏雄偉,是三國時期蜀漢的將領。趙雲七進七出救阿斗的故事是三國演義當中最出名的故事之一,由此發現了趙雲無雙開很大的脈絡,所以之後光榮的真三國無雙好幾代代表人物都是子龍…等一下,不是要說Zenfone嗎?干趙雲何關?幫大家縮個網址,點進去就知道了。

一直以來我對ASUS的產品完全沒有任何興趣,起因是從主機板開始的,那一次的經驗讓我自此對華碩品質,以卵擊石有著深刻的體驗(雖然他現在已經不再把這個當口號了)。自此以後我主機板只買技嘉死都不買華碩(還有微星)。所以照理來說,尤其在看過這麼雄厚的負評之後,我不可能會買這隻手機。不過經過了LG之後,這個觀點其實有些變化,網路上面反應的東西一定就是真實嗎?他是真的這麼爛、還是誤會?

這次要呈現一些細節的部分,我還翻出了不知道幾年前買的 SONY DSC-T200。不得不承認,就算是古老的數位相機,在細節的呈現品質還是屌打現在的手機…

前言

去年開始,ASUS推出了另一個系列的手機:Zenfone,跟原本的Padfone主打的變形設計全然不同,已高性價比(C/P值)為賣點打出了一片市場,有人說是學習了小米,但在我的觀察而言,兩者的邏輯全然不同。

小米一開始不是做硬體起家的,而是一個Android的第三方ROM,也是就MIUI,這ROM不只在中國有著不錯的口碑,在國際上面也是頗具知名度。MIUI針對中國的使用者做了大量的優化跟研究,加上社群的推波助瀾,小米生產硬體的原因很單純,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皆足,水到渠成的一個結果。小米累積非常長的一段時間,即便放眼國際大廠,可能也沒有幾家廠商摸Android的時間有比小米長(HTC例外),但是ASUS則剛好相反。

外觀

DSC00469

Zen2的正面其實跟上一代最大的差異就是官方主打的72%螢幕佔比,單就視覺觀感來說,比上一代好很多。由於一樣是採用實體按鍵的設計(沒背光這點也同樣繼承),螢幕就是完整的1080p,感覺就是爽。同心圓的設計是Zen系列的正字標記,也同樣保留。但是,同心圓跟虛擬按鍵相接的地方,乍看之下是密合,可是只要從側面細看,就能夠發現一條非常細的縫,是有可能發生使用了一段時間之後卡灰塵或髒汙的狀況,也跟大家提醒一下。

DSC00489

音量鍵放背後對我這受過LG手機洗禮的人不算是什麼很難適應的事情,可是電源鍵放再上面我就無法理解。好在雙擊喚醒的功能可以補足這個不便。

外觀上面我最有意見的是那個背蓋,模仿金屬拉絲營造的質感給我的感覺是有些不倫不類,可似乎也是一個讓塑膠感不那麼重的解決方法,但在細節上面就不是那麼到位了。

DSC00501

更別說那個USB孔位偏移了

DSC00473

可能會有人覺得我太吹毛求疵了,但是對於一個說要向Apple看齊的公司,我只能說細節的完善跟品質的控管仍然會是ASUS最大的燙手山芋。

系統

Android 5.0,不是5.0.1也不是5.0.2,我自己的猜測不外乎x86架構的優化問題,加上時間壓力導致ASUS拿不出來。

不過還是老話一句,x86的相容度不是很大的問題,不能開啟或是閃退的比例實在很小,之前遇過一次MARVEL的Future Fight卡在開始畫面進不去(最早的時候Zen5還不能下載只有Zen2可以),但之後也Fix,一般人常用的App也都正常使用沒有問題。

ZenUI對我而言吸引力不大,畢竟我已經有自己習慣的Launcher,但是一些功能還是值得說說。

ZenMotion,最重要的雙擊喚醒跟休眠就是這個功能負責。螢幕休眠的時候還可以直接在上面滑出特定的英文字母即可打開App,美中不足的是他不能自行定義滑那個字母(但是可以指定開啟那個App)也不能再增加其他字母。動作手勢的是用場景太少也無法在增加其他手勢、單手模式就很難說了,聊勝於無。

系統支援直接更換字體也是一個福音,少了一個需要Root的理由,對於那些Root只是為了更換喜歡字體的人是一個重要的功能。

自啟動管理也是一個不錯的工具,覺得某些App常常自己啟動佔記憶體嗎?用這個把他們禁止吧。不過通訊類的就建議別關,不然可能會收不到通知喔。(不過都買了一台4GB RAM得機器了…)

續航

正常來說,如果不是像我一樣的重度使用者,一天一充其實差不多,加上Zen2支援快充,無形中其實省掉不少充電時間,但只能搭配原廠的9V/2A充電器才會啟動快充,一般的行動電源跟充電器是沒有這功能的。以我的小米電源(10400)來說60%充到100%需要一小時41分鐘,而且飽電的狀況充完一次Zen2就只剩兩顆燈(不過後來重置之後問題就沒了),這個轉化效率我自己都覺得很神奇,之前在用LGG2的時候沒有發生過這樣的轉化流失,即便是在邊充邊用的情況之下也沒發生這樣的情形,給大家參考囉。

相機

Zen2給我的第一印象感覺就是對焦的速度明顯更快,而且可以對很近的距離,但是相機的啟動速度我個人覺得不夠快,而且如果你把影像品質先切成精細拍完之後再切回普通會導致存成照片的時間加倍,原來普通的時間約莫1~2秒,會變成2~4秒左右,看起來有可能是個BUG。而且老實說我分不出來到底有哪裡不同…

P_20150522_163946

精細

P_20150522_163936

普通

至於暗光叫,就真的是個噱頭,噪點大的跟什麼一樣,還不如用HDR好些,實用性真的不高。

結語

很難去評斷Zen2到底是好還是不好,感覺起來ASUS依舊沒有找到對產品的觀點,而是想到啥就加入啥,某些程度還不如之前的Padfone系列有更明確的堅持跟解讀。只能期待ASUS能夠哪一天開悟找到Zen真正的價值跟定位,而不再依樣畫葫蘆。至少單就目前台灣手機市場而言,8990可以買到4GB RAM的CP值確實無人能敵(歸功於Intel),這其中的取捨,就自行思考看看囉。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