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y SmartWatch 3 SWR50:不用拿出手機,全世界都在你的手錶裡

Sony SmartWatch 3 SWR50:不用拿出手機,全世界都在你的手錶裡

終於入手一支 Android Wear 的智慧手錶啦,算是再完成一樣夢想吧(咦?),日前有考慮購買 SmartWatch 3,沒想到身邊一堆勸敗魔人,就真的買下去了……。Sony Smart Watch 3 是第一支在台灣上市的 Android Wear 手錶,支援 IP68 防水、內建 GPS、內建 Micro USB 充電孔,和 SmartBand 一樣,能夠透過 Lifelog 來同步。

SmartWatch 3 有四核 1.2 GHz,512 MB 的 RAM,以及 4GB 的儲存空間(包括ROM);內建 320mAh 電池、GPS、藍芽、加速器、陀螺儀、羅盤、NFC、Wi-Fi…等等。

外觀簡介

打開箱子啦,有沒有覺得這個盒子很熟悉呢?沒錯,就是普SmartBand 的盒子一模一樣!除了右上角多了 iFIT 的圖樣外,左下角還特別標明 Powered by Android Wear,畢竟這是和 Smart Watch 2 最大的不同。

SmartWatch 3

Android Wear 很厲害嗎?

Android Wear 是由 Google 開發的手錶平台,可以從 Play Store 上下載 App 來用,也就是說同樣是 Android Wear 的 moto 360、Asus Zenwatch 也都能用。這樣有什麼好處?不用再為了該手錶特別開發 App,App 相容性高,相對開發者、App 數量就會變多囉!

其實從盒子上面看的螢幕是張貼紙,貼紙撕下來後長這樣。正面顯得很低調,完全沒有任何 SONY 字樣,也不再把手機虛擬鍵直接做在螢幕上(因為 Android Wear 都是在螢幕上操作、或是語音辨識,不需要虛擬鍵),長得更接近手錶了。

SmartWatch 3

唯一的實體按鍵,一樣做在手錶右側,用來開關螢幕。不過這顆電源鍵就不像 SmartWatch 2 上的電源鍵那麼經典了,就只是一顆按鍵而已,想走低調風嗎還是 (?

SmartWatch 3

SmartWatch 3 一樣是可以拆下錶帶的,拆下來後長這樣。可惜的是,錶帶只有官方幾種選擇,並不能像一般手錶一樣換錶帶。而螢幕的部分,依舊是方形螢幕,據說是為了能夠顯示更多資訊,不像 Moto 360、LG G Watch R 是圓形螢幕,看起來比較接近手錶,Noob 真的很喜歡 Moto 360 的外表啊!

傳聞 SmartWatch 4 會採用圓形螢幕?

SmartWatch 3

錶帶則是以蝴蝶扣的設計,矽膠錶帶戴在手上還蠻舒適的,45 公克的重量和 SmartBand 相比稍微重了一點,一樣可以調鬆緊。而唯二的 Sony Logo 則在手錶背面,還有錶帶的扣環部分。

和目前市面上智慧型手錶不太一樣的地方是,SmartWatch 3 直接將 Micro USB 接口作在手錶背面,不需要額外準備充電底座,雖然因此略顯笨重,但這樣身上只要攜帶行動電源,更不用擔心底座弄丟的問題。可惜的是,居然沒使用 Sony 一直在用的充電接點?不然只要放著就能充電了。

SmartWatch 3

啟動 SmartWatch 3、連接手機

按下電源鍵開機後,Kernel 的開機動畫和一直以來的 Xperia 手機一樣,都是一個 SONY 字樣。

Smart Watch 3

進到開機動畫 bootanimation,顯示一個大大的 SmartWatch 3,以及類似 Lollipop 的開機動畫。

SmartWatch 3

開機囉,首先要先選擇語言。雖然目前 Android Wear 尚不支援中文,但也不用太擔心,Android Wear 裡不會有太困難的文法(?)單字(?),還是能夠執行基本操作的 XD

SmartWatch 3

接著會提示在手機上安裝 Android Wear 應用程式,畢竟目前 Android Wear 手錶都還是需要手機,單獨能做的事情不多。

SmartWatch 3

手機上安裝 Android Wear

Android Wear:Play 商店

手機打開 Android Wear 後,會自動找到手錶,點擊即可開始以藍芽配對。

Android Wear

和傳輸檔案一樣,會跳出藍芽配對要求,按下配對。

藍芽

看到這個畫面即表示配對完成,把視線轉移到你的手錶吧。

Android Wear

手錶會出現 Downloading 字樣,這時可能會有一點久,建議這時候開始充電,否則電量低到一定程度就會停止下載了。

SmartWatch 3

更新完後,重新開機,就能看到 SmartWatch 3 預設的 Digital 錶面(Watch Face)囉。

SmartWatch 3

也可以更換各種不同的錶面,SmartWatch 3 內鍵已經有 15 種,也可以另外到 Play 商店上尋找,例如這是 Jagger 錶面。

Smart Watch 3

由下往上拉可以看到不同的通知,以及 Google Now 的卡片。例如 LINE 訊息會直接顯示在螢幕上,也能夠語音回覆、Facebook Messenger 還能夠按個讚,希望這些 App 未來會更支援 Android Wear 裝置;而由上往下拉則是進到選單,Mute 功能則是讓手錶不再震動。

Smart Watch 3

Theater 功能是讓手錶螢幕常關,保持像手機一樣,按電源鍵才開啟。不然手錶預設是保持在螢幕一直開啟的狀態,閒置時降低螢幕亮度。

SmartWatch 3

設定裡有一些選項可以用。

SmartWatch 3

[[為什麼 Noob 的手錶有開發人員選項?]]()
還記得 Smart Watch 3 是採用 Google 開發的 Android Wear 系統嗎?這個地方當然和 Android 大同小異。那就是手錶一樣可以進偵錯模式、解鎖、root、刷 Recovery、安裝 ROM…。等等,想起什麼了嗎?沒錯,開發人員選項藏在這裡:[升上 Android 4.2 後,「開發人員選項」不見了?這樣我是要怎麼 Root?](https://noob.tw/android-4-2-developer-options-missing "升上 Android 4.2 後,「開發人員選項」不見了?這樣我是要怎麼 Root?")。

目前是 5.0.2 韌體。是說不知道 Z3 的 5.0 韌體什麼時候開放更新 (?)

SmartWatch 3

Android Wear 設定

點擊手機的 Android Wear 應用程式,可以看到已經連線到 SmartWatch 3。在這裡能夠變更錶面,以及語音辨識的一些設定。

Android Wear

內建的錶面外,還能夠到 Play 商店上下載。
Android Wear

最後則是對手錶的一些設定,比方說哪些通知不要顯示、螢幕是否常亮、傾斜手錶就亮螢幕,還能夠查看手錶的電池、記憶體狀況。

SmartWatch 3

後記

SmartWatch 3 雖然已內建 Wi-Fi、NFC 晶片,卻因為 Android Wear 系統限制而無功能,原則上等 Android Wear 系統更新後就能直接使用了吧,大概年底?

更新到 5.1 以後,Wi-Fi 功能已經可以用了噢

Android Wear 上的 App 也會漸漸變多,雖然螢幕太小,無法直接顯示 QWERY 鍵盤,但有了語音辨識,還算能夠執行一些基本指令、訊息回覆。目前也已經有 2048、Flappy Bird 等遊戲可以直接在手錶上玩,甚至碼錶、計算機都能夠在手錶上使用了;搭配上 Google Fit 或 Sony 的 Lifelog 也很不錯,卻因為電池問題還不支援 Lifelog 睡眠統計。

另外 SmartWatch 3 的 4GB 儲存空間,其實是可以儲存音樂的唷!雖然沒有喇叭,但搭配著藍芽耳機,手機不在身邊的時候就能夠聽音樂,比方說跑步的時候。可惜的是,必須透過 Sony 內建的 WALKMAN 才行;對目前使用 Spotify 的 Noob 來說,Android Wear 僅能用來做基本控制(播放、暫停、大小聲、上一首、下一首),希望未來有更多 App 重視 Android Wear 的支援。

最後,Noob 發現最近真的是開箱文連打?原本這篇要請一位手不錯漂亮的奇妙模特兒來協助開箱,可惜最後時間不夠而作罷,也許哪天補心得文的時候再來?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