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 Linux tty 預設使用英文,避免產生亂碼!

讓 Linux tty 預設使用英文,避免產生亂碼!

如果安裝的 Linux 系統是中文的話,那麼預設切換到 tty也會是中文,但核心不支援,因此顯示亂碼。要怎麼讓 tty預設顯示中文呢?

在 Noob 的 Ubuntu 上,原先我習慣進 tty 後先輸入以下指令,讓 tty 變成英文環境:

export LANGUAGE=en_US.UTF-8

但是每次都這樣打好像很麻煩,所以就找個方法讓 tty 每次登入都變成英文環境吧!

首先以 gedit 或 vim 等編輯器打開 ~/.bashrc,接著在最後面補上這段:

if [ "$(tty)" = "/dev/tty1" ];
then
  export LC_ALL="en_US.UTF-8"
  export LANGUAGE="en_US.UTF-8"
  export LANG="en_US.UTF-8"
fi

這樣就能讓 tty1 每次都是英文。

那要是想讓 tty1~tty6 都是英文?就透過迴圈的方式來達成吧:

for ttyi in 1 2 3 4 5 6 do
  if [ "$(tty)" = "/dev/tty$ttyi" ];
  then
    export LC_ALL="en_US.UTF-8"
    export LANGUAGE="en_US.UTF-8" export LANG="en_US.UTF-8"
  fi
done

這樣每次進 tty 都是英文,就不會有亂碼問題了!不過缺點是每個使用者都要配置一次。

我們正降低廣告比例以提升閱讀體驗。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不妨按下 Like 按鈕分享到社群,以行動支持我寫更多文章。 當然,你也可以 點此用新臺幣支持我,或 點此透過 BTC、ETH、USDC 等加密貨幣支持我
分享到: